上發_300-100
  • 在這裡按一下滑鼠右鍵下載圖片。為了協助保護您的隱私,Outlook 避免自動從網際網路下載此圖片。~^o^~ 歡呼特滅多乳劑(環署衛輸字第0604號)。
  • 1.有效成分:芬普尼(Fipronil)... 2.92% w/w。在化學分類上為全新的化學族群,歸屬於phenyl  pyrazle家族中的fiprole類劑
  • 2.性能:防治與預防白蟻。
  • 3.劑型:乳劑。
  • 特滅多乳劑為新的乳劑配方,不含毒性有機溶劑,不會對環境產生額外的負擔。
  • 4適用範圍:
  • 用於預防及防治建築物內部木材牆面、
    建築物外部四週及建築物地底下土壤之白蟻危害。

5作用:在於害蟲中央神經統上的GABA接受器,一般的傳統藥劑出現抗藥性或耐藥性的害蟲,仍然具有優異的防治效果。其對昆蟲接受器的結合力遠大於對脊椎動物的結合力(超過100倍以上),所以芬普尼對昆蟲的毒性遠大於對脊椎動物或哺乳動物的毒性
 

在這裡按一下滑鼠右鍵下載圖片。為了協助保護您的隱私,Outlook 避免自動從網際網路下載此圖片。~^o^~ 歡呼特滅多 對環境的友善性:

1999年通過美國EPA的環境評估,允許作土壤處理以防治白蟻。芬普尼對水溶解度為1.9-2.4mg/l(ppm),難溶於水,故顯示特滅多在土壤中不會流失或是因為土壤含水量高或雨水的淋溶作用而流動到其他非目標區。特滅多留在原施用藥劑地點,和處理區的土壤緊密結合,且保存在土壤的施藥區域(白蟻活動f區)以防止白蟻危害。
研究中顯示只要很低的劑量就可以造成白蟻的死亡,所以對環境保護而言是很好的選擇;由於使用劑量低,對植物生長不會造成問題,處理土壤時,其他土壤中非標的性生物,如:蚯蚓、細菌、真菌也不會受到影響。
特滅多乳劑最重要的是處理土壤與建築物木構部份;首只須很低濃度的有效成分就可以”快速感染”大量的白蟻,藉由白蟻在通過含有特滅多藥劑處理區域時,將特滅多乳劑傳佈給白蟻除群的其他成員。達到殺死白蟻族群並保護建築物,使白蟻在到達建築物前死亡。
特滅多乳劑其辛烷/水的解離常數為log Po/w=4.0,此高指數代表藥劑在昆蟲皮膚或幾丁質表面和有機物質的連結強度,對白蟻表皮膚之親合力十分強,故白蟻可輕易從土壤中攜帶特滅多系統藥劑在其表皮上,並經由互相接觸而傳佈給其他白蟻,結果造成大數量的白蟻死亡;此種二次傳遞主成分的骨牌效應作用並未見於其他的殺白蟻劑。同時特滅多乳劑對白蟻的致死速度是受到劑量的影響,在很低的有效濃度下,芬普尼仍可殺死白蟻,但是其效用比較遲緩,但如果濃度增加,則白蟻死亡的速度亦隨之加快。特滅多系統藥劑成功地運用了白蟻的習性而達到蟻巢滅絕的功效。
芬普尼對水的溶解性為2ppm,表示其在土壤中不易因水而流失或因含水量高而流動,對地下水無污染之虞。
芬普尼Koc值或有機碳解離常數平均值=5244,此數值表示殺蟲劑和士壤之間的結合強度,數值高於1000就表示和士壤之結合緊密,不會遇水而流失。
特滅多乳劑己經在許多國家上市,用來進行有效的白蟻防治管理工作,包含了美國、法國、日本、台灣、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新加坡等,目前澳洲及馬來西亞亦登記上市中;同時因局部地區情況的不同,和亞洲地區白蟻的高發生率,特滅多乳劑的使用上更是別具效能。且在新加坡亦獲得新加坡政府認可,可以在集水區附近使用特滅多藥劑作士壤處理之認證。


在這裡按一下滑鼠右鍵下載圖片。為了協助保護您的隱私,Outlook 避免自動從網際網路下載此圖片。~^o^~ 歡呼特滅多的傳播:

一.唯一具有滅巢作用的化學藥劑

特滅多乳劑系統白蟻處理,可充分運用白蟻的生態習性達到 100% 的防治功能,快速經由工蟻之傳播而將特滅多藥劑帶回其巢穴,並經由互相接觸而傳佈給其他白蟻,結果造成大數量的白蟻死亡,大規模的剿巢滅。
特滅多乳劑適用於長期預防及迅速防治建築物內部木材牆面、建築物外部四週及建築物地底下土壤之白蟻危害。

 上發
第一階段
出外覓食的白蟻沒有忌避,繼續侵入特滅多處理的土壤
 

 第四階段
被感染的白蟻以接觸、互相舔舐及交換食物的方式,將特滅多傳染給未感染的白蟻。

第二階段
覓食的白蟻經由兩個途徑接觸到特滅多;經由取食與經由土壤的接觸


 

 

第五階段
造成類似「骨牌效應」將特滅多傳染給在巢穴內的其他白蟻,造成白蟻的大量死亡。
 

 第三階段
被感染的白蟻回到蟻巢,傳染給未被感的白蟻

 

  
  

二、迅速、確實的白蟻防治效果
1、無忌避性/特殊無忌避性配方,使外出覓食白蟻毫無警覺地通過藥劑處理的阻絕帶與傳播帶。
2、具緩效性/使外出覓食之工蟻有充分足夠時間,將芬普尼藥劑顆粒攜回巢中傳播到整個族群,故對白蟻具有滅巢作用。
3、具有連鎖殺蟲作用(Domino Effect)/芬普尼在無忌避性配方保護下,
成功地利用白蟻生態習性被抬回巢中傳播而導致滅巢作用。
4、特滅多藥效同時對白蟻具有口服毒與表皮接觸毒/特滅多對白蟻的接觸毒遠大於口服毒,藥效作用十分迅速。
5、對白蟻的致死劑量極低/白蟻身上沾染的劑量與死亡之速度成正比。

特滅多乳劑-無忌避性特殊的配方-具傳播藥劑滅巢作用Domino效應
1、由處理過特滅多藥劑的土壤很容易沾附特滅多藥劑至白蟻表皮細胞上。
2、由外出覓食已沾附或食入藥劑的白蟻再次傳播給在巢穴內之白蟻,特滅多無忌避性特殊的配方,
經由社會性昆蟲之相互餵食作用與相互舔舐清潔身體的作用而傳播,
作用使特滅多比一般殺白蟻藥劑更具快速的白蟻防治效果。

特滅多在土壤中的濃度變化
當特滅多施用於土壤中時,會由施藥的地點向四方擴散,藥劑溶液會在土壤中形成遞減的濃度變化。
1、靠近特滅多直接施藥的地點會形成高濃度的區域,形成致死阻絕帶。
2、遠離特滅多直接施藥的地點會形成低濃度的區域,形成有效傳播感染帶。